72.jpg

2015.07 晴空萬里奇萊主北之行  (圖多、文長)

 

 

 

 

山社:哇哈山友屋

團員人數:10(團員) + 1(嚮導) = 11

 

        今年4月,我弟他們上了奇萊主峰、奇萊北峰,當時我的顧慮除了自身的體能還不及格之外,還有4月時的氣候相較於夏天較不穩定,種種狀況讓我整個裹足不前,但當我看見Wevily和Roger學長拍回來的美麗照片之後,那山的美整個讓我愛上了奇萊主北,好想上去瞧瞧往主峰的那片箭竹大草原,於是,我出發了!

 

 

[行前做了哪些自我訓練?]

        為了今年可以一睹奇萊主峰及奇萊北峰的風采,上山的前4個月便開始替自己準備體能訓練表,希望在出發前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。有鑑於自認自己體力及腿力還不行,自己又很容易因為忙碌而偷懶,於是我用了最好笑也最有效的方法:每日記錄,我用Excel表格來檢視自己的訓練成效,也藉此記錄體能進步的狀況。在這段期間,雖然我沒有辦法每天都運動到,但至少也維持在平日2天一次,或者一週3天以上的運動量。

 

        我認為,行前多爬郊山真的是很不錯的訓練,在爬郊山或古道的過程中,多攜帶水讓背包的重量維持在6-8kg左右,讓自己習慣背負有沈甸甸感的背包,這種負重訓練對我來說相當有效,而且,實際一天約10km的健行,讓我的腿力增加不少,加上平日的跑步及肌耐力訓練,我的膝蓋狀況在行前還不錯!

 

        行前和好友們邀約了好幾次的郊山活動,例如:草嶺桃源谷步道、茶壺山半平山O型縱走、兒玉山東水山東水西山特富野古道O型縱走、東卯山、合歡北峰,後來為了拼論文,原本所規劃的陽明山、桃山、竹子山等行程我都放棄了,只靠自己平日的跑步及肌耐力訓練支撐基本體能。人生的計劃總是鬥不過變化,為了順利在6月碩士論文口試,我的論文進度在5月開始加速趕了起來,尤其口試前7/6到7/14這大約兩週的時間,都沒運動就算了,還住研究室、狂熬夜,破了我自己一週只睡10小時的記錄,行前就很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,論文口試前熬夜的一個多星期,對原本規律運動及作息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殺傷力,那時我的整個下巴不斷地長痘痘,氣色也不太好,體力想當然爾也受到了影響,還好之前我有練體能,不然我覺得自己應該撐不過這段熬夜的日子啊!7/14總算口試結束,回到台南之後,7/20馬上接手新工作,我只好臨時抱佛腳每天晚上跑步,就這樣,一星期後,我出發了!

 

[活動期間的天氣狀況]

 

        除了體力,我最擔心的還是天氣,雖然7月底有一個颱風往日本去,但我們超級幸運的,三天行程不僅一滴雨都沒有下,還擁有了3天無敵美景的超級好天氣,藍天白雲又大太陽的,搭配山上稍低的氣溫,真的是超適合健行的氣候,據說合歡山區在我們抵達之前有下雨,在我們離開的7/26當天下午也有下雨,我們真的是超級好運氣呀!

 

        而人員狀況也堪稱沒事,團裡雖然有狀況比較差的團員,身體不舒服的高中生弟弟下奇萊主峰之後速度明顯變慢,且有走不動的情形,雖然我們第二天一共走了16小時又40分鐘,整個相當耗費體力及精力,但最後總算也是11人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地完成了這趟旅程,感謝眾神的保佑啊!

 

[山社的行程規劃]

 

這次的實際行程大概如下:

 

◎(Day 1。耗時4時):天氣晴朗,人員狀況良好。

奇萊登山口(3150m, 0K)→小奇萊(3100m, 1.4K)→黑水塘山屋(2750m, 3.7K)→成功山屋(2879m, 4.8K)

07:40 台中高鐵站集合,啟程至合歡山

10:30 午餐、行動糧,沒停7-11所以至合歡山遊客中心補貨、買中餐。

11:00 奇萊山登山口拍照

11:30 奇萊山登山口出發,位置在滑雪山莊再進去一點。

11:40 進入森林、杜鵑叢、竹子林、箭竹叢,先略微平緩、後緩上坡

12:20 抵達(1.4K)小奇萊大草坡,展望極佳,休息、吃行動糧

12:43 出發離開小奇萊,緩下坡

12:46 抵達(1.5K)處,展望極佳

12:57 抵達(1.8K)處,像台灣的池水,展望極佳

13:00 抵達(1.9K)處,展望極佳

13:30 抵達(3.7K)黑水塘山屋,Day 1最低點

13:50 離開黑水塘山屋,進入森林,先緩上、後緩下坡

15:30 抵達4.8K成功山屋,位於溪溝中,隱密、避風,約可睡下30多人

15:50 分配山屋位置

16:45 休憩片刻

17:10 晚餐、洗碗、裝熱水、盥洗

19:00 睡覺,晚上睡覺時有流汗、未拉睡袋。

 

◎(Day 2。耗時16時45分):天氣晴朗,有一團員腳傷只上北峰,其餘皆完成主北峰,其中一團員腸胃不舒服,共三位團員走非常慢,其餘團員可跟上嚮導腳步,嚮導慢走偶爾等未到者。

成功山屋(2879m, 4.8K)→北峰稜線山屋岔路口(5.7K)→稜線上北峰岔路口(3400m)→奇萊北峰(3607m)→稜線上北峰岔路口→稜線奇萊山屋(3455m)→奇萊池山(3430m),碎石坡→奇萊主峰登山口,卡羅樓斷崖指標→奇萊主峰(3560m)→稜線山屋→往溪谷岔路口→成功山屋

01:00 起床、吃早餐

01:50 成功山屋(4.8K)出發,天未亮、戴頭燈。沿溪溝一路陡上

03:45 奇萊北峰與稜線山屋岔路口(+0.9K),繼續陡上,多大石,左側為崩壁

05:00 稜線上奇萊北峰岔路口、3400高地(+1.1K),視野遼闊,風大會冷,眼前為箭竹草坡。太陽從奇萊北峰後頭升起,被擋住。

05:10 啟程前往奇萊北峰,陡上,沿途有拉繩,收登山仗。

06:14 經過(+1.5K),繼續手腳並用。踩點多、壁陡,可拉繩而上。

06:30抵達奇萊北峰(+1.7K),剛爬上北峰的地方是本日最佳展望點。

07:15 啟程離開奇萊北峰。下山多處需拉繩,但多處鋼釘鬆動需小心。下山踩點算明顯易找。

08:40 抵達奇萊北峰與稜線山屋岔路口(+1.1K),休息片刻等待後到者。

08:55 啟程前往稜線山屋,綿延的箭竹草坡。

09:35 抵達稜線山屋(+1.1K+1.9K),廁所為開放式只有一個洞。

10:20 啟程前往奇萊主峰,綿延的箭竹草坡。此時我開始有點想睡覺、小憩片刻,恢復精力。

11:30 經過奇萊池山、白色碎石坡,風和日麗未遇上陣風,平安通過,稜脊寬平好走,兩側皆為碎石坡。

12:05 抵達奇萊主峰登山口(+1.1K+3K)。旁邊有”前面為卡羅樓斷崖”的標牌,丟背包及登山仗,輕裝登頂。身旁起霧。一路陡上。自己感覺體力快達極限,意志力較薄弱。

12:45 抵達奇萊主峰(+1.1K+3K)。山頂平坦寬闊,起霧,遠山煙霧漫漫。視野開闊時可以看到花蓮的溪流。休息片刻、恢復體力。

13:20 離開奇萊主峰。一路陡下

15:25 抵達稜線山屋。邊走邊欣賞風景,走很慢。後面3位團員落後極大。

16:00 離開稜線山屋。

16:05 經過往溪谷岔路口里程標牌。接下來皆為陡下,走在大塊岩石及碎石坡中,中間橫度一段路跡不明需拉繩的碎石坡有墜落危險。

17:20 抵達奇萊北峰與稜線山屋岔路口(+0.9K)。

17:38 啟程往成功山屋。入樹林,為陡下坡、多樹根。

18:35 抵達成功山屋。至溪邊洗臉,水很沁涼。

19:00 晚餐。

20:30 睡覺

 

◎(Day 3。耗時15時45分):天氣晴朗,3位團員走比較慢但可慢慢跟上。

成功山屋(2850m, 4.8K)→黑水塘山屋(2710m, 3.7K)→小奇萊(3150m, 1.4K)→奇萊登山口(3080m, 0K)

05:30 出發,離開成功山屋(4.8K)。為陡上,多樹根。

05:43 看見太陽已升起。視野遼闊、群山繚繞、心情非常舒暢。

06:07 經過4.1K,進入樹林。

06:19 經過3.8K

06:26 抵達(3.7K)黑水塘山屋。

06:36 離開黑水塘山屋,至1.4K小奇萊之前為陡上坡。放慢腳步,調整呼吸及節奏,腳步較輕盈,且不會太喘。

06:57 經過3.2K

07:05 經過3.0K,休息片刻。視野遼闊。

07:18 經過2.7K

07:26 停留片刻

07:39 經過2.2K

08:18 抵達小奇萊(1.4K)。坐下休息。

08:30 離開小奇萊

08:33 經過1.3K,進入森林

08:44 經過1.0K,竹林

08:59 經過0.4K

09:05 經過0.2K

09:09 抵達奇萊山登山口。非常開心、興奮,完成夢想了!

 

 

[Facebook相簿圖文分享]

 

 

小奇萊。奇幻旅程 Part 1

奇萊主北行程的第一天,我們從滑雪山莊旁的奇萊山登山口出發,行經小奇萊,最後駐足成功山屋。

 

從滑雪山莊到小奇萊的這段路平緩好走,一路上很有郊遊的感覺,

 

大家懷著輕鬆的心情,循著橫亙在眼前的奇萊北峰、奇萊主山向前走,

 

我心裡每靠近奇萊主北一步,就不免讚嘆:"這世界多麼美麗",

 

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渺小,也感恩這片土地滋養我的身心靈。

 

我,為了一窺奇萊主北的美麗,與我的伙伴們走進了這趟奇幻旅程...:)

 

01.jpg 

[奇萊登山口回望松雪樓,藍天白雲讓人心情也跟著好起來]

02.jpg 

[滑雪山莊一隅]

03.jpg 

[遙望合歡北峰]

04.jpg 

[吃過午餐後,我們準備要出發了!]

09.jpg 

[此時遠方的鋸齒連峰雲霧罩頂,我們好擔心下雨喔!]

11.jpg 

[但,我們前行的方向是大晴天]

12.jpg 

[森林裡頭的林木高聳入天]

14.jpg 

[合歡北峰反射板]

16.jpg 

19.jpg 

[穿過竹林]

20.jpg 

22.jpg 

[1.4K小奇萊就在眼前!]

23.jpg 

29.jpg 

[Hello~奇萊北~]

31.jpg 

32.jpg 

[清麗小奇萊]

33.jpg 

[回頭看群山中的合歡尖山,變得小巧可愛~]

34.jpg 

[曾經有山友問我覺得"合歡東峰"給我的感覺是什麼?我說:很像母親,溫柔卻高大堅定。]

44.jpg 

[休息片刻,我們繼續朝成功山屋前進]

45.jpg 

46.jpg 

48.jpg 

[一路上許多黑水塘相伴]

49.jpg 

[越接近奇萊北心跳越加速,因為走得越快,哈哈~]

50.jpg 

[台灣藜蘆?查google的]

51.jpg 

[台灣山芥菜?查google的]

52.jpg 

54.jpg 

55.jpg 

[野百合?]

56.jpg 

[開始翻山越嶺]

57.jpg 

[一路上藍天白雲相伴]

58.jpg 

[由於第一天路程只到成功山屋,因此放慢速度行走、感受大自然,相當愜意]

60.jpg 

[北峰一直在遠處屹立著呢!]

61.jpg 

[很像台灣的黑水塘]

62.jpg 

63.jpg 

[漫步許久,來到1.9K]

65.jpg 

66.jpg 

69.jpg 

72.jpg 

75.jpg 

[不知名粉紅色小花]

77.jpg 

[遠處鋸齒群峰頂依舊雲霧繚繞]

78.jpg 

79.jpg 

[不知名白色小花]

82.jpg 

83.jpg 

84.jpg 

85.jpg 

87.jpg 

88.jpg 

[入森林]

89.jpg 

90.jpg 

[長得很像白木耳]

91.jpg 

92.jpg 

94.jpg 

96.jpg 

[陽光洋洋灑灑透過樹梢,好寧靜的山林啊!]

99.jpg 

101.jpg 

102.jpg 

103.jpg 

104.jpg 

[成功山屋的生態廁所,陪伴了我兩天]

105.jpg 

[這間廁所據說已經滿了]

107.jpg 

[成功二號堡]

108.jpg 

[成功山屋前的碎石坡]

109.jpg 

[成功山屋位於避風處,相當溫暖,是山友們的最佳避風港!]

110.jpg 

 小小的屋子可以擠不少人哩!

113.jpg 

[斜陽西照,我們也準備要吃晚餐、就寢了~]

 

115.jpg 

[我在成功山屋]


 

按此接續下一篇【登山】 晴空萬里。奇萊主北之行_PART 2

arrow
arrow

    Renee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